学院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24-01-18编辑:周倩  预审:李丹审核:常树宝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点击:

1月18日,合肥师范学院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锦绣校区召开。院党委书记徐成钢,党委副书记、院长方东玲,党委副书记梁立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文林,党委委员、副院长华银峰,党委委员、副院长周端明,“两代会”全体代表出席大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黄冰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部分退休校领导,不是代表的处级干部、分工会主席、民主党派负责人,专职辅导员,院学生会主席列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徐成钢主持。

上午9时2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梁立昌致开幕词,她指出,本次大会是学校一体推进“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创建合肥师范大学”、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两代会”和“两代表”“两委员”,应当有所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她强调,全体代表要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牢记全校教职员工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积极热情地参加大会各项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增强大局意识,积极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黄冰玉代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院教代会、工会在民主管理、维权服务、提素建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能,努力提升教职工生活品质;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激发生机活力。始终围绕党委和学院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色、切合实际的高校工会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使改革更好地适应学校发展所需、教职工民心所向。

方东玲代表学院作题为《守正创新 攻坚克难 为创建合肥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学院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学科专业建设实现突破、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较大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事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校园大局安定和谐等八个方面对学院第七届两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

方东玲指出,今后五年是学校全面深化内涵建设,奋力提升办学层次,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必须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坚定不移按照一体推进“申硕更大”整体部署,力争今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以此为重要基础,全力推进合肥师范大学建设,在“十五五”期间达到更名大学条件,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方东玲强调,今后五年学校要聚焦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更名合肥师范大学等标准要求,统筹实施“八大工程”。一是实施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实施学科专业建设工程,统筹推进硕士学位点建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健全学科管理机制;三是实施人才集聚强校工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资队伍能力,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四是实施科研服务增效工程,全力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推进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五是实施合作办学深化工程,健全开放合作办学机制,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提升合作办学水平;六是实施办学特色创建工程,坚持“举行知旗”,坚定“创师范牌”,深化“走应用路”;七是实施和谐校园建设工程,提高教育教学保障水平,落实教职工福利待遇,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八是实施治理体系创新工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深化管理综合改革。

工会主席宋学峰受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第八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王迪作关于学院2023年财务决算及2024年财务预算编制情况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各代表团就学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等进行分组讨论和审议,并对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进行充分酝酿。

下午15时40分,第二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在锦绣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方东玲主持。会上进行了相关委员会选举,经全体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23人,工会委员会委员15人,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5人。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徐成钢致闭幕词。他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当前全校上下的重要任务。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对新起点上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徐成钢要求,要贯彻落实党代会年会和本次大会精神,切实抓好学院下一阶段工作。一要深化思想共识。要结合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及其年会精神,积极做好本次大会精神宣传宣讲,规范开展多形式学习研讨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齐心协力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提质增效。二是要细化工作任务。本次大会提出了未来五年以深化实施“育人质量提升、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集聚强校、科研服务增效、合作办学深化、办学特色创新、和谐校园建设、治理体系创新”等“八大工程”为工作重点的发展任务。各单位、部门要根据学校部署要求,认真研制本单位、本部门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细化明确工作重点和推进举措。要压紧压实责任,配套制定“三个清单”,将任务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三要落实提案办理。要深入调查研究所承办的提案,按照“条条提案有反馈、件件决议有落实”的要求,制定周密计划,强化工作责任,会同协办单位,切实做好提案、决议的落实与反馈工作。四要加强民主管理。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教代会和工代会建设,积极履行职责;以加强民主管理为抓手,以强化民主监督为重点,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在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宣传引导和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奋力开创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新局面。五要凝聚发展合力。全校广大教职工要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深刻认识肩负的光荣使命,振奋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发展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执行学校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前进中的困难,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要自觉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学校发展中来,实现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徐成钢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要我们每个领域、每个单位、每位个人,都能把本职工作做到位、做出色、做出彩,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全体师生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昂扬的主人翁姿态,团结拼搏、改革创新,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面完成党代会年会和教代会工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一体推进“申硕更大”而努力奋斗!

随后,合肥师范师范学院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据悉,上午8时30分,按照大会工作安排,举行了大会预备会议,华银峰主持会议。梁立昌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大会议程。(宣传部:文/夏晓璐 图/田夏)